当前的位置 >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  正文

中心简介

时间:2017-04-20 15:00:08  点击:   发布者:

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中心简介

   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中心是信阳师范学院校级研究机构。中心成立于2014年,主要依托信阳师院地理科学学院。关于南北过渡带的相关研究,起步1990年代,当时信阳师院地理系成立,学生专业实习,需要建立地质地貌、植被土壤、气象、水文等实习基地。鸡公山、南湾湖、金牛山等成为首批建立的实习基地,过渡带研究由此开始。经过二十余年建设,至2014年,随着地理专业的拓展,形成了以信阳市为中心,涵盖桐柏山、大别山和淮河上游的实习基地体系。围绕实践教学,地理科学学院(前身地理系)专业课教师从地理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等学科背景出发,对中国东部南北过渡带认识逐渐加深,研究方向逐渐明晰,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目前,中心拥有研究人员20余人,已形成“淮河生态经济带研究、城市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资源评价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和省级项目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