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  中心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张占仓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时间:2020-08-20 12:22:10  点击:   发布者:

722日,应地理科学学院邀请,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张占仓研究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若干要点”的学术报告。地理科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牛继强教授主持。

张占仓研究员结合后疫情时代背景,分别从“守牢基点、聚焦热点、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医治痛点、强化亮点”六个方面,科学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精准把握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点,并提出促进经济恢复与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张占仓研究员指出,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的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首先要科学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要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有信心,对我国各地采取的复工复产重大举措有信心,对后疫情时代我们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景有信心;其次,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点至关重要,要统筹兼顾经济高质量发展与GDP增长速度的协同,推动制造业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构筑未来发展的新优势,建设现代生态文明,坚决打赢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同时应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再次,促进经济恢复与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需要进一步加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守住保的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最后,张占仓研究员说到,全面战胜疫情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尽力恢复经济社会发展。讲座结束后,张占仓研究员同到场师生进行精彩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副院长牛继强教授对张占仓研究员精彩的学术报告表示感谢。牛院长指出,张占仓研究员的报告高屋建瓴,逻辑缜密,通过六个要点对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与会师生开阔了视野。此外,我们还应该学习张老师永不止步的科研精神,以及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

张占仓,男,19585月生,博士,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经济地理学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区域规划与发展战略研究,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为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专家。张占仓是河南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专家组主要成员,河南省乡村振兴规划专家组组长,中原经济区规划、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中原城市群规划、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规划、郑汴洛国家自主创新试验区规划等重大规划项目的主要成员。先后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重点研究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主编、副主编学术专著47部,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2项,三等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