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  中心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研究中心成员及研究生参加淮河文化研讨会

时间:2017-05-08 20:45:16  点击:   发布者:nstz

2015年9月19 日,由信阳师范学院主办、信阳师范学院淮河文明研究中心、文学院承办的淮河文化研讨会在信阳师范学院行政楼417隆重开幕。来自河南、安徽、江苏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信阳师范学院淮河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金荣权主持。

南北过渡带研究中心成员王义民教授、颜俊、樊勇、赵国永老师及我院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王义民教授作了大会的主题报告。

信阳市社科联主席邱春梅、信阳师范学院副院长刘彦明在开幕式上致辞,阐述了进行淮河文化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表示会给淮河文化研讨会以大力支持。
会上,安徽社科院历史所所长陈立柱、蚌埠市淮河文化研究会会长朱光耀、信阳师范学院城环学院副院长王义民教授等8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主题发言。他们分别从历史、文化、地理、音乐等方面开展主题报告,深入探讨了淮河文化与生态、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联系,使与会者从不同的角度对淮河文化有了全方位的了解。
25205906632.jpg
王义民教授做大会报告
19日下午,会议进行第二阶段。与会者分为历史、文化小组和经济、环境、水利小组进行讨论,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学者通过交流讨论,碰撞出对淮河文化新的理解和看法。其中,南北过渡带研究中心赵国永老师就1951—2014年淮河流域气温和降水量时空变化特征作了精彩发言;我院学生师永辉也介绍了淮河上游地区城市与河流关系的时空演变,博得阵阵掌声。
分组讨论结束后,淮河文化研讨会如期闭幕。闭幕式由文学院院长吴胜刚主持举行。在闭幕式中,各分组讨论的召集人汇报本组学术交流情况,由信阳师范学院淮河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金荣权为本次大会进行学术总结并作闭幕致辞,宣布本次淮河研讨会圆满结束。
20日上午,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在大会主办方的组织下,进行为期半天的文化考察活动,参观信阳市城阳城遗址博物馆,切身感受两千多年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