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  中心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6-24 08:59:45  点击:   发布者:

2021年510日,“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学术交流会”在信阳师范学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信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承办,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信阳师范学院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中心和河南省水土环境污染协同防治重点实验室协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百平研究员、河南大学朱连奇教授、信阳师范学院牛继强教授等60余名科研机构和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交流会。

信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牛继强教授致开幕词。牛继强对各位嘉宾和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指导帮助我院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表示,秦岭-淮河一线是中国极为重要的南北地理分界线,信阳位于中国南北过渡带东段核心区,在地质、气候、生物、水系、土壤等多方面均呈现过渡性、敏感性、复杂性与多样性。本次会议必将推动我校与中国科学院、河南大学等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为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发挥桥梁和促进作用。

交流会围绕“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的十大科学问题”,共有10位专家分别从中国南北过渡带边界问题和西秦岭的历史文化意义、过渡带植被分布特征、过渡带土壤地理学诊断和碳氮空间特征、桐柏-大别造山带构造演化过程、淮河的形成及其短尺度地貌过程、秦巴山地自然保护区空缺分析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就过渡带研究前沿领域和热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赢得阵阵掌声,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学术会议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师生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学习与交流平台,充分交流近年来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和研究进展,获得了与会者的热烈关注与强烈反响。会议不仅对我国南北过渡带研究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还为我校发挥区域特色、促进单位合作等搭建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