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  中心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6-24 09:40:18  点击:   发布者:

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学术交流会

会议简介

Conference Introduction


秦岭淮河一线是中国极为重要的南北地理分界线,在地质、气候、生物、水系、土壤等多方面都呈现过渡性、敏感性、复杂性与多样性,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地学和生物学信息,是我国科学家在地理、生态、气候变化研究方面取得科学突破的关键地区之一,对于我国地域结构研究的深化、全国地表格局的划分和认识以及地理要素变化对于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机理的研究都具有重大意义。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南北过渡带地区自然地理要素及其综合体的渐变序列和规律的认识,促进学科发展与学术进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信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承办,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信阳师范学院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中心、河南省水土环境污染协同防治重点实验室协办的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学术交流会202159日至11日在信阳师范学院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以及信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部分师生。

会议流程 Meeting process


会议日程安排

24F9F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报到之后,我们期待已久的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学术交流会终于拉开了序幕。下面,就跟着菌菌一起来走进这场学术盛宴吧!

93A08


此次学术交流会由我院牛继强教授致开幕词,牛继强教授首先对到来的各位嘉宾和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指导帮助我院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又强调了研究我国南北过渡带的重要意义,以及召开本次学术交流会的必要性。

牛继强教授致辞完毕后,学术交流会正式开始。本次学术交流会围绕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的十大科学问题,共有10位专家依次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各报告人就南北过渡带方面的研究课题,向大家分享了相关的知识与研究成果。

part1

5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百平研究员、姚永慧副研究员,河南大学朱连奇教授、张俊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晶、余付勤张兴航博士生分别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专家们独特的报告风格、前沿的科研方法、明确的科研方向拓宽了学子们的眼界,拉近了广大学子与科研工作者的距离,使同学们在了解到更多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对地理学术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D77B


中科院地理所

张百平 研究员

《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的一些思考》

12B46

中科院地理所

姚永慧 副研究员

《中国南北过渡带植被分布特征及南北分界线划分》

16AC9

河南大学

朱连奇 教授

《伏牛山南北过渡带的土壤地理学诊断》

17B1E

河南大学

张俊华 教授

《秦巴山区土壤碳氮空间特征与暖温带-亚热带界限问题》

14D37

中科院地理所

王晶 博士生

《中国东部季风区山地落叶阔叶林上限地理分布格局及影响因素》

1890C

中科院地理所

余付勤 博士生

《秦巴山地自然保护区的空缺分析》

14215


中科院地理所

张兴航 博士生

《秦巴山地东段样带植被变化序列与南北分界线问题》

part2

在短暂的午餐和休息之后,学术交流会依旧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接下来跟着菌菌继续回到现场吧!

下午,地理科学学院牛继强教授、史兴俊副教授,李宗盟博士依次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专家们对自己学术研究成果的认真讲解,令同学们对中国南北过渡带有了更深刻地理解,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通过这场学术盛宴,同学们对地理学术研究的兴趣更加浓厚了。

115F7

信阳师范学院

  牛继强 教授

《信阳师范学院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

《南北过渡带区划的几点思考》

14C0F

信阳师范学院

史兴俊 副教授

《桐柏-大别造山带构造演化过程》

1549C


信阳师范学院

李宗盟 博士

《淮河的形成及其短尺度地貌过程》

此次会议的召开,充分展示了我院的学术风采,提高了我院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促进了学科发展与学术进步。同时也推动了我校与中国科学院、河南大学等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为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发挥了桥梁和促进作用。此外,本次学术会议还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师生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学习与交流平台,尤其帮助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专业、强化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领域,为考研或课题研究的进行拓展出更多思路。

本次中国南北过渡带研究学术交流会虽已落下帷幕,但菌菌相信,我院学术研究的步伐将不会停止。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地理科学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加油,地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