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  中心首页  >  教学实践  >  实验实习  >  正文

地理科学学院师生赴湖北应山进行植物土壤实习

时间:2017-05-12 15:00:48  点击:   发布者:

420日至25日,根据地理科学和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2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信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2014级地理科学一班、二班和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150余名同学,在自然地理教研室的组织下,赴湖北应山三潭进行植物与土壤地理野外实习。

1.jpg

本次实习主要分为植被类型识别、植被样本采集、植物标本制作、土壤剖面的挖掘、观测与记载、土壤标本采集这几个环节。专业指导老师采取集中指导与小组分散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沿途示范采集方法与技巧,耐心讲解引导,将课本知识与野外实践深入结合,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实习效率。同学们分工明确,兴致高昂,激情投入,互相讨论,严格遵守纪律、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掌握了野外地理调查技能与方法,对本专业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学习兴趣。

420日上午,同学们跟随带队老师沿附近山路观察识别植被类型及生长环境、学习植物样地调查与采集方法、收集植物样本,从而认识了实习地区植被主要类型、特征及地域分异规律。下午,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以小组为单位制作标本,记录数据,学会初步整理和系统分析区域植被调查资料,进一步了解了植物形态特征分析、属性及数量标志、综合特征比较的调查方法。

421日上午,同学们另选路线攀爬山顶,沿途采集不同海拔高度的植被样本,了解植被垂直分布规律,在了解实习地区主要植被形态特征的基础上,对植被的种类组成、外貌特征、生态地理特点、作用价值及演化的动态趋势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掌握。下午,各小组成员分别动手完善旧标本,并制作新标本,牢记其中的细节与注意事项,熟练掌握植物标本制作过程,提高了动手能力。

2.jpg

422日,在带队老师带领下,同学们到园区内的河漫滩选取土壤样方,开挖土壤剖面,进行观测和记载,并采集土壤标本,体会到了实践的乐趣以及动手能力的重要性。

3.jpg

此次应山土壤与植物地理野外实习旨在使学生巩固课堂教学内容,拓宽地理学基础,培养地理学野外观察能力,加强科学研究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培养,达到培养高素养人才的目的。

(地理科学学院 白雪/供稿 白雪 史明易/供图,周红升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