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  中心首页  >  资源下载  >  书籍文档  >  正文

论淮河在中国古代南北方的分界地位

时间:2017-05-11 15:49:57  点击:   发布者:nstz

中国古代南北存在着地区上的差异, 而这种差异大致是以淮河为分界的。本文从气候、农作类型、九州四渎和分裂时期南北对峙等4个方面, 论证淮河在中国古代为南北方分界的地位。认为: 淮河南北气候的不同, 莫定了南北差异的自然地理基础。建立在这一基础上的农作类型的不同, 为南北人文差异提供了物质条件。淮河在九州中的分界特征, 对秦以后的行政区划影响深远。淮河在四渎中自然标识特征的突出, 使其更有资格成为南北的分界线。同时,在分裂时期的南北对峙局面出现时, 淮河多为分界线或准分界线。以上多种因素在长期历史中形成了淮河的分界地位, 这对关于中国古代大一统疆域的考察有深刻的意义。

论淮河在中国古代南北方的分界地位.pdf
文件类型: .pdf 7be8596a2862961577312b9008cfbf36.pdf (904.4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