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  中心首页  >  资源下载  >  书籍文档  >  正文

《禹贡》中的秦岭淮河地理界线

时间:2017-05-11 17:14:20  点击:   发布者:nstz

成书于战国时代的《尚书·禹贡》不仅对秦岭淮河有较详细的描述,认为它们在桐柏山相接,构成了横贯战国天下中部的东西向山川界线;而且利用这条界限进行了地理区划,以此为界,自西向东,此线北侧为雍、豫、徐三州,南侧为梁、荆、扬三州。《禹贡》还对秦岭淮河两侧地理环境的差异做了较客观的描述,指出竹、桔、柚等亚热带典型植物主要生长于此线以南;在田、赋等级、产业结构方面南北也迥异,以南地区有相当比重的原始经济成份在内,而以北地区则经济结构较为复杂,特别是纺织手工业发达。

《禹贡》中的秦岭淮河地理界线.pdf
文件类型: .pdf ffd5d5eec1e5cf06c16ada1622983133.pdf (360.3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