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  中心首页  >  资源下载  >  书籍文档  >  正文

淮河流域植被的过渡性特点及南北分界线的探讨

时间:2017-05-12 08:07:33  点击:   发布者:nstz

在淮河上游的淮南丘陵地区和中游的淮阳山脉南部, 植被的过渡性特点才明显起来, 亚热带性的落叶阔叶树种类逐渐增多, 有天然生长的散生常绿阔叶植物, 马尾松开始有天然更新现象, 茶、油茶、毛竹等已能栽培, 柑橘类的个别耐寒种类能够露天过冬;在农业生产上, 栽培双季稻己有可能成功, 南方作物如油菜、豌豆、蚕豆等比较普遍, 还可以栽种南方的甘蔗。

淮河下游地区的地形有异于上、中游, 丘陵只分布于西部, 它是中游地区淮阳山脉的延续, 所以下游地区主要是平原。平原上缺乏天然植被, 从栽培引种的植物来看, 北纬32.5°以南, 过渡性的特点才比较明显, 农业生产上也才可能发展双季稻。

我们认为淮河流域植被的南北分界线从西到东可以自河南省的信阳、罗山、潢川、固始经安徽省的淮南市以南、定远、加山、来安、天长到江苏省的高邮、兴化、东台而达沿海这一条线也就是从河南省淮南丘陇的北缘即纬度略高于北纬32°开始, 通过安徽省淮阳山脉的中部约北纬32.5°而进入江苏省, 于同一纬度到达海滨。线以南植被的特点比较符合于过渡带的类型, 这样就比淮河主流一线似乎耍更确切一些。

淮河流域植被的过渡性特点及南北分界线的探讨.pdf
文件类型: .pdf 4032add240aff909cc5751729ffef65c.pdf (547.69 KB)